入会须知

中国认知科学学会入会须知

第一条 中国认知科学学会会员有个人会员和单位会员。个人会员包括普通会员、学生会员、通讯会员。

第二条 凡承认本会章程,并具有下列条件者,均可申请为本会会员。
(一) 个人会员
(1)普通会员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 高等院校毕业从事认知科学研究、教学、生产及科技组织管理工作,具有一定学术水平者;
 2. 非高等学校毕业,从事认知科学工作具有相当于第一款规定的学术水平和工作经验的其它认知科学工作者;
 3. 热心和积极支持本学会工作并具有相应知识的管理工作者。
(2)学生会员: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与认知科学学科相关各专业的在学本科以上学生。
(3)通讯会员:对认知科学学科发展有重要贡献并具有较高学术威望、热心参与或协助组织本会科技交流的外籍和港澳台专家、学者。
(二) 单位会员:与认知科学学科有关,具有一定数量的科技人员,并愿意参加学会有关活动,支持学会工作的科技、教学、生产、设计等企、事业单位。

第三条 会员入会的程序是:
(一) 网上提交入会申请,个人会员须经本会会员一人介绍,或所在单位推荐;
(二) 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批准;
(三) 通过学会网站和申请人预留电子邮箱通知批复结果;
(四) 会员缴纳年度会费后,由本会理事会或理事会授权的机构发给会员证。

第四条 会费收取:
(一) 本团体会费标准由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并报中国科协、民政部备案。
(二) 个人普通会员年度会费100元;学生会员年度会费10元。
(三) 同时加入几个分支机构的会员只需交纳一份会费。
(四) 会员应及时交纳会费,两年内未缴纳会费者,视为自动退会。
(五) 会费收取后,交到由中国科协和民政部批准建立的学会财务账户。学会收到会费,开具民政部统一印发收据。会费按照上级和学会的有关规定管理使用。

第五条 会员享有下列权利:
(一) 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通讯会员除外);
(二) 优惠参加本学会有关的学术活动,优先获得本会提供的服务;
(三) 优先取得本会有关的学术资料;
(四) 对本会工作有批评建议权和监督权;
(五) 入会自愿,退会自由。

第六条 员应履行下列义务:
(一) 遵守学会章程,执行学会的决议;
(二) 完成学会委托的工作;
(三) 积极撰写学术论文和参加科普活动;
(四) 维护本会合法权益;
(五) 向本会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资料;
(六) 按时交纳会费。

第七条 会员退会应书面通知本会,并交回会员证。会员如2年未履行义务,视为自动退会。

第八条 会员如有严重违反本章程的行为,经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表决通过,予以除名。

 

现行会员管理办法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