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阿尔茨海默病研究群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是一种常见的老年神经退行性疾病,可导致认知功能进行性衰退进而智能致残,然而至今我们对这一疾病仍束手无策,因此它也被称为“世纪顽症”。近年来随着信息科学、医学影像学及生物医学工程学等相关学科新理论、新技术的不断更新及相互融合,为研究者进一步揭示脑功能及脑疾病机制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和研究模式。

  为顺应现代多学科融合式研发模式的客观要求,紧跟国际脑和认知科学的研究前沿,6月7日,由中国认知科学学会主办、解放军总医院南楼神经科承办的“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第一届学术大会:认知科学与脑疾病转化医学—阿尔茨海默病研究群学术研讨会”在301医院外科大楼学术厅举行,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陈霖院士应邀担任大会主席,并做了“认知科学对脑疾病研究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的开场报告,301医院南楼神经科张熙教授担任大会执行主席。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宣武医院、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多家医学及科研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就阿尔茨海默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现状、多模态影像诊断、脑网络组学及早期识别与干预系统的医学工程学研究等多个国际前沿研究领域进行了专题学术报告,并就如何进一步开展交流合作进行了讨论。来自京内外相关专业领域的与会者共1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为国内相关领域研究者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合作平台,并将更好地促进我国阿尔茨海默病多学科协作研究模式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