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认知与情感障碍的脑机制与影像学研讨会

暨深圳大学脑疾病与认知科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举行

  认知与情感障碍的脑机制与影像学研讨会于2014年5月30日在深圳大学举行,来自全国脑与认知科学、神经精神病学领域的150位学者学生参加了会议,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秘书长马原野教授也到会祝贺。会议由罗跃嘉、龚启勇担任会议主席,蒋田仔、方方、龚启勇、李凌江、胡斌、贺永、刘宝华就脑网络组图谱、精神影像学进展、抑郁症的临床困扰、老年痴呆的脑连接、儿童早老症研究的理想模型、认知工程方法学等专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报告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分享了认知神经科学与神经精神病学的交叉和转化的最新研究动态和进展,将为推动认知科学与脑疾病的研究与转化提供有益的启示。

  在会议上,深圳大学脑疾病与认知科学研究中心由李朝义院士、李武教授和深圳大学校部领导共同揭牌。该中心是深圳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成立的,研究团队由深圳大学医学部及三家附属医院(深圳市二院、康宁医院和南山医院)的20余位研究人员和医务人员组成。罗跃嘉教授担任中心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朝义院士,陈霖院士、李武教授为联合主任,中心将在情绪与认知、神经疾病、精神疾病、疼痛等四个方向上开展应用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以建立认知功能障碍、情绪疾病的综合诊断、评估和治疗体系,并探索认知科学与脑疾病应用转化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