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专题研讨会“认知/ERP测试和知觉学习在老年痴呆症

早期筛查和防预中的作用”科研项目合作在广州举行

  2014年5月,第一届学术大会“认知科学和脑疾病转换医学”专题研讨会“认知/ERP测试和知觉学习在老年痴呆症早期筛查和防预中的作用”在广州举行。中山大学心理学系脑与认知实验室丁玉珑教授,曲折副教授和广州市脑科医院副院长、老年精神科主任医师唐牟尼教授就脑与认知科学在老年痴呆症中的应用前景在广州市脑科医院举行了一个小型研讨会。

  随着社会老龄化现象日益严重,阿兹海默症(AD,俗称老年痴呆症)已逐渐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和繁荣发展而亟需重视的疾病。AD是目前无法治愈的退化性疾病,病患终需依赖其他人协助及照顾。因此,早期检测和干预可能是有效遏制AD的一个方向。丁玉珑教授介绍了中山大学脑与认知实验室在知觉学习和老年人研究方面的前期工作进展,包括正常老年人的基本视觉和注意ERP特点,珠海市老年人认知功能特点调查,以及适用于在正常老年人、轻度认知障碍(MCI)和AD病人中开展的精细认知实验范式等。唐牟尼主任介绍了广州脑科医院开展AD和MCI疾病临床诊断和广州社区流行病调研的情况。双方讨论了传统AD/MCI检测方法存在的问题,对于“精细认知和ERP测试在AD早期或MCI筛查中具有潜在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达成了共识,并且确定了今后在AD和MCI人群中开展精细认知测试的具体研究方案。

  中山大学心理学系脑与认知实验室研究生王雷,甄艳芬和李成,以及广州市脑科医院精神科医生骆雄和苏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